本報記者 徐蒙
  底特律興衰史
  18世房屋出租紀末因建造了大量鍍金時代建築而被稱為“美國的巴黎”
  1896年福特製造了他seo的首輛汽車
  1908年福房屋二胎特T型車下線
  1939—1945汽車借款年二戰為城市工業帶來極大發展
  上世紀40年代世界第一條城市高當鋪速公路建成
  上世紀50年代人口達到180萬
  上世紀60年代日本、歐洲汽車搶灘市場
  1967年第十二大街騷亂和廢除了種族歧視的公共汽車業使得白人大量逃離
  上世紀70年代受石油危機重創,財產犯罪和毒品犯罪急劇上升
  上世紀80年代經濟萎靡進一步削弱重工業中心地位
  2000—2010年人口減少約25萬,稅收基礎減少,企業財政惡化
  目前人口70多萬
  (據新華社)
  美國聯邦破產法院法官3日裁定,底特律符合美國破產法第九章的破產保護條件。至此,持續數月的底特律破產案獲得司法許可。
  底特律擺脫破產保護的計劃中,預計將包括一系列措施,如出售藝術品之類的資產,削減養老金等等。分析人士判斷,正式破產之後,底特律民眾包括養老金在內的社會福利將出現下降,政府會提高對當地企業的徵稅,雖然城市可以從沉重的債務危機中喘一口氣,但“擺脫破產保護的計劃”可能會使得更多的人口和企業離開底特律,從而讓汽車城的重生之路困難重重。
  昔日的“汽車之城”底特律患“老化病”直至破產保護,淪為“鏽蝕之城”,其原因離不開“過度依靠汽車產業”一條。底特律沒落的苗頭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已顯現。當時,受技術、成本等因素影響,美國製造業國際競爭力開始下滑,一些本土汽車企業經營出現困難,產業外包、轉移趨勢難以逆轉。對此,底特律當局缺乏遠見,未能抓住互聯網、新能源等新興產業機遇,適時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反而繼續倚重傳統汽車工業,導致生產力低效,城市競爭力損耗嚴重。與產業形態一併老化的,還有城市管理者的引資理念和居民結構。
  如果再進一步觀察,會發現底特律的 “淪陷”,不是因為汽車不行了,恰恰是城市沒有跟上汽車產業發展的步伐。美國當地媒體認為,如今汽車生產變得非常容易,各大公司都可以在全球各個地方建起頂尖的汽車製造工廠,使得底特律毫無優勢。回眸歷史,在底特律走向衰落的漫長時間里,美國三大汽車公司雖然不及往日的輝煌,但通過“全球分工”、“全球佈局”的改變,實現轉型,重新獲得競爭優勢。然而持續幾十年的慢性失血和萎縮,讓次貸危機最終成為了壓垮底特律的最後一根稻草。再放眼當下,美國汽車市場已經走向複蘇——今年前十月銷量增長超過12%,通用、福特、克萊斯勒三大汽車公司將日系、德系廠商甩在身後。然而在底特律,更多當地汽車工廠被關閉,更多工程師和藍領工人離開汽車城,象徵性留在當地的汽車產業貢獻越來越少的稅收,美國車市回暖並沒有給底特律危機帶來任何幫助。
  過去60年中,哪怕汽車產業一步步地拋棄底特律,汽車城始終沒有放棄等待 “曾經戀人”的回頭,直到現在塵埃落定,終於開始思考重新城市定位和產業選擇的根本問題。目前,底特律提出要把廢棄廠房推平,把閑置土地用來種菜,還提出建立信息產業基地吸引年輕人來就業,或是研究將整座城市變身大型港口的計劃。
  12月3日,一名女士行走在美國底特律街頭。銹跡斑斑的告示牌上寫著 “歡迎來到底特律的中心地帶中城”。
  底特律市應急管理人凱文·奧爾說,他希望各工會、養老金基金和一些債權人能和他一道,在雙方願意的情況下成立一套削減城市債務方案,以使城市財政能夠出現良性複蘇和充裕。
  城市破產引發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首先,密歇根州和其他一些美國州的城市今後在借貸問題上會出現信用問題。有些負資產較多的城市可能面臨借貸危機。
  新華社/路透
  (原標題:美車市回暖為何難輓汽車城“淪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