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5日電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在日前召開的全國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商務中心總局要求各地認真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著力解決當前農村食品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農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絕不能讓廣大農村地區成為假冒偽劣食品的卸貨場和下水道。
  會議指出,當前,農村食品市場仍然是食品安全監管的薄弱環節,生產經營假冒、仿冒知名品牌食品、過期食品、“三無”食品等問題突出,屢禁不止、屢打不絕,已經成為黨中央重視、社會高度關註的敏感問題。各地要充分認識農村食品市場問題存在的嚴峻性、長期性、複雜性和頑固性,本著讓廣大農村地區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保障民生、實現社會公共服務城褐藻醣膠鄉均等化的原則,堅持標本兼治,堅持打防結合,重點部署、長抓不懈,集中力量抓好農村食品市場專項整治,實施綜合治理,著力解決當前農村食品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農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絕不能讓廣大農村地區成為假冒偽劣食品的卸貨場和下水道。
  會議要求各地食品馬爾地夫安全監督管理部門,要採取如下4項措施:
  一是要立足排查風險,全面掌握農村食品市場整體情況和突出問題。加大農村食品市場監督檢查力度,高度重視廣大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系統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和突出問題,梳理掌握當地農村地區食品問題多發、易發的重點區域、重點業態、系統家具重點場所、重點單位,以及重點問題,及時發現和解決突出問題。
  二是要立足突出重點,抓好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各地要結合地方食品藥品監管機構改革,充實農村食品安全監管執法隊伍,結合當地實際,統籌各方執法力量,統一部署各環節併進,突出針對重點區域、重點業態、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問題,集中力量、集中時間,組織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生產經營假冒、仿冒知名品牌食品、過期食品、“三無”食品等違法行為,清除一批違法生產經營企業,取締一批“黑景觀設計工廠”、“黑窩點”,著力整治一批面向農村的食品批發市場,嚴懲一批食品違法犯罪分子,進一步整治和規範農村食品市場經營秩序。
  三是要立足長效,鞏固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成果。各地要註意及時總結專項整治經驗教訓,按照鞏固成果、打建並舉的要求,提高問題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攻堅克難、堅持不懈,發揚“愚公移山”精神,著眼長遠、腳踏實地、深入徹底、抓鐵有痕,不能只顧眼前、浮於錶面,努力跳出“一整就好,一停就亂”的怪圈,切實建立起農村食品市場長效監管機制。
  四是要立足社會共治,打牢農村食品安全監管基礎。各地要積極發揮鄉鎮等基層政府和基層食品安全協管員隊伍的作用,延伸監管觸角、完善健全食品安全監管網絡;要強化對農村高風險、重點食品的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提升發現問題的及時性、解決問題的靶向性;要提高農村基層監管執法的組織保障、人員保障和物質保障水平,強化農村基層食品安全監管執法能力建設;要加大有獎舉報推進力度,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引導和鼓勵農村消費者關註和參與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強化食品安全宣傳教育,引導農村消費者自覺抵制假冒偽劣食品,持續打壓假冒偽劣食品在農村的生存空間,確保廣大農民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原標題:食藥監總局:絕不讓農村成假冒偽劣食品卸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