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克裡米亞的不只是政治問題或者歷史問題,克裡米亞還蘊含著豐富的資源,有著舉足輕重的經濟地位。
   若這個區域從烏克蘭分離,將是對該國經濟的一記重創。
   同樣,克裡米亞的軍事、經濟地位也決定了俄羅斯難以輕易真正從心裡接受“烏克蘭的克裡米亞”這一事實。
   軍事要塞:
   克裡米亞歷來是一個易守難攻的軍事戰略要塞,是俄羅斯確保南部安全的重要地區。以此為依托,蘇聯曾建立了龐大的黑海艦隊和許多戰略設施。黑海艦隊堪稱蘇聯的海軍驕子,司令部設在烏克蘭克裡米亞的戰略要地塞瓦斯托波爾市,該艦隊艦艇大部分具備核作戰能力,形成了強大的海上攻防能力。
   俄海軍黑海艦隊在克裡米亞擁有塞瓦斯托波爾、費奧多西亞、尼古拉耶夫三個海軍基地,還有4個岸防部隊基地的機場。一旦徹底失去克裡米亞,黑海艦隊基地也早晚不保。
   旅游勝地:
   克裡米亞幾乎擁有一個旅游者所夢寐以求得到的一切:直插入海巍峨壯麗的群山,亞熱帶的氣候和悠久的歷史。在這裡,來自歐洲和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憑吊赫爾松古戰場遺址,參觀阿盧普卡和里瓦吉亞的俄羅斯貴族王宮,踏訪內陸巴赫奇薩賴韃靼文明的蹤跡,體味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以及東正教浸潤下的多元文明。蘇聯時期,中央政府曾在此投巨資開發了完善的休養、旅游設施,大批游客的涌入帶來了可觀的收入。
   貿易港口:
   克裡米亞半島擁有許多設施良好的港口,曾是蘇聯對外經濟貿易和交流的重要海上橋梁。通過黑海和亞速海,蘇聯同世界上100多個國家進行貿易往來,約有1/4的進口和一半的出口貨物在這裡集散。蘇聯解體導致俄羅斯喪失了一半以上的黑海和亞速海的海岸線,只剩下新羅西斯克一個重要港口。從經濟角度考慮,俄羅斯對失去克裡米亞絕不心甘。
   能源開采:
   據估計,在克裡米亞半島上以及在黑海地區蘊藏著大量的天然氣。烏克蘭政府曾計劃在2013年底與由美國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主導的國際財團,就黑海的天然氣及石油開采簽署協定。但簽約儀式已被推遲。
   根據基輔能源部門的估計,自2017年起,每年將有高達1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被開采。局勢平復後,克裡米亞的天然氣若能順利開采,將大幅減少烏克蘭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綜合)  (原標題:為何不願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