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消息稱,四川遂寧市長何華章,在3月13日全國“兩會”結束後不久,回到四川就被控制,並被中央紀檢部門帶走調查。同時被帶走的,還有他的妻子。
  21世紀經濟報道 3月18日17時40分許,50歲的現任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遂寧市市長何華章的個人手機,依然可以撥通,不過沒有人接聽,發去的短信,也沒有回覆。
  兩個小時後,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再次撥打他的電話,此時,已然關機;並至3月20日晚間記者發稿時為止,再未打開。
  從3月18日開始,多個獨立消息源對本報記者表示,何華章已被中央紀檢部門帶走調查。同時被帶走的,還有他的妻子。
  有接近遂寧市政府的人士還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3月17日下午,遂寧市召開市委常委會。參會者包括遂寧市現任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協領導。包括何華章在內,有兩位本應與會者缺席。
  到會參訪的記者,手中有會議組織者提供的文字說明,稱何華章等二人因出差而缺席。但是,其他與會官員手中的文字說明材料則不一樣,只稱另外一人因出差缺席;未提及何華章的情況。
  消息人士進一步稱,在3月13日全國“兩會”結束後不久,回到四川的何華章就被控制了。與此同時,與之淵源頗深的成都博瑞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博瑞投資),也在最近幾天接受紀檢部門的調查。
  另一位與何華章的關係密切者,原博瑞投資旗下的成都博瑞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現成都優品道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杭亞平,則早在2013年下半年,就被調查了。
  實際上,自2012年12月以後,關於何華章本人被調查的消息,不時傳出。
  彼時,何華章曾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有這些傳聞也正常,畢竟我在成都工作過那麼久。”
  曾為“江湖草莽”
  1964年6月,生於成都市郊區的龍泉驛區的何華章,在1981年,考入北京師範大學,就讀於歷史系。
  四年後,大學畢業的何華章,被分配回到成都,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工作,任政治編輯室編輯,後升為政治編輯室副主任。在出版社期間,他被當時的同事即評價為“聰明、能幹,有商業頭腦”。
  1993年,當時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已享有一定行政級別的何華章,決定“下海”。他與出版社的同事等人自籌了幾十萬元資金,辦了一份“不能公開發行、不能做廣告的報紙”。後多經曲折,定名為《成都商報》,何華章長時間擔任報社的社長及總編輯之職。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曾聽多位當事人講起,何起步時之艱難,“刊號問題、資金問題、隊伍問題,每一樣都足以使這張報紙關門大吉。不少最初的跟隨者,也離開報社,回到了原來的單位”。
  一次為租用辦公場所,報社管理層人士騎著自行車前去洽談,迎面見辦公樓開發商駕駛豪車過來,報社人士忙避入路旁,唯恐被開發商看見,小覷了他們,不給樓租。
  不過,幾年後,《成都商報》迅速崛起,成為四川乃至西部地區,發行量及廣告收入最高的報紙。
  1997年,何華章成立了博瑞投資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23億元,該公司取得了《成都商報》廣告、發行經營的獨家代理權。由於《成都商報》發行量、影響力和廣告收入猛增,給博瑞公司帶來了優良的經營效益。
  1999年7月28日,四川電器的第一大股東成都市國有資產管理局將其持有的四川電器的27.65%的股份轉讓給了成都博瑞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原名成都博瑞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博瑞入主四川電器之後,實施了一系列資產重組,將傳媒相關的廣告、印刷、發行及投遞、配送等業務註入上市公司。2000年將四川電器變更為現名成都博瑞傳播(600880),被業內稱為報業第一股。何華章和成都商報其他創始人,也被稱為國內身家最高報人。
  一時之間,何華章之名,在傳媒界,“如雷貫耳”。
  此時的何華章,已然“名利雙收”,但“草莽之氣”不改。年終單位聚會,喜手下分坐兩旁,“成雁行散開,把酒言歡”。何嗜火鍋,半夜三更,報社下班後,常去火鍋店里就食。甚至一人時,也獨吃火鍋。
  在何華章創辦的《成都商報》憑藉體制優勢異軍突起的同時,老牌的強勢都市報《成都晚報》則每況愈下,據傳媒業人士稱,老《成都晚報》最終因修建20層的辦公大樓而發生資金鏈斷裂。
  一個關鍵的時間段是,2001年6月,《成都商報》與《成都晚報》併入成都日報報業集團,何華章出任報業集團總經理和《成都日報》總編輯。在日後博瑞傳播的文件中,稱實際控制人成都商報社是由成都市委宣傳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事業法人。國內不允許私人辦報,成都商報最終從民辦轉為事業製法人。
  2002年末,中共成都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長侯雄飛調任中共雅安市委書記後,空缺的職位遂由何華章出任。
  何華章上任後第一個大動作是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宣佈:將成都市各家電視臺等合併組成廣電集團,統籌運作。2006年11月將成都日報報業集團和成都廣播電視臺合併組建成都傳媒集團。這也是當時國內罕有的新聞出版系統資產跟廣電系統資產之間的整合。
  入政壇後的政績
  此後在身份上,何華章由“江湖草莽”,回歸體制。源於中國特有傳媒體制等因素,本是自然人“下海”、個人出資辦的《成都商報》,也納入到國有的成都日報報業集團中來。
  何華章角色的轉變,被認為與時任成都市委書記有關。何華章與這位書記,為北師大校友,頗得後者的賞識。
  當時,多位政商人士認為,他將依循慣例,當選為成都市委常委。然而,2003年7月,成都政壇發生重大人事變化。
  在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上,成都“一把手”換人。新上任的李春城被認為與老書記關係比較緊張。
  有政壇知情者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介紹,老書記認為新書記曾在某些事情上,違法組織原則和中央規定,“陽奉陰違”,“品行不端”;還曾專門就此寫信給中央,反對其接任成都市委書記之職,但意見未被採納。
  成都新市委書記上任後,何華章迅速被調離市委。
  不過,當時何華章“聰明、能幹”之名,已得到成都乃至四川政界的普遍認可。他被安排到成都市政府,任副市長,分管文化、旅游、商貿等“相對邊緣”的工作。
  任副市長期間,何華章的政績,亦被認為“相當出色”,2006年,國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組織首次聯合命名中國的城市為“最佳旅游城市”,成都與杭州、大連,三家榮膺。
  同時,何分管的會展業,也得到極大發展。只不過後來,成都會展的領軍人物,會展旅游集團董事長鄧鴻,已於2013年年初先期落馬,目前被禁於湖北咸寧境內。
  在擔任副市長四年多的時間里,何華章始終未能當選成都市委常委。而數位原本排名在其後的副市長,乃至成都所轄區市縣一把手,先後得以晉升。這被部分政壇人士認為,是時任市委書記對他的“有意打壓”。
  涉案原因或涉博瑞
  2007年12月,何華章終成成都市委常委,並再掌市委宣傳部。
  回歸老本行的何華章,在成都市的“城市營銷”、“城鄉統籌”等“成都市委中心工作”的宣傳方面,不遺餘力。
  再加之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時之間,成都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關註的熱點城市,成都的城市知名度得到大力提升。2009年,成都成為第二批“全國文明城市”,完成了前任宣傳部長沒有完成的目標。何氏的“宣傳經驗”,為各方借重。
  傳媒界對這樣的何華章,有褒有貶。褒者認為其引導輿論手段高明,效果顯著;貶者認為其對本地媒體乃至外地媒體,干涉太多,有害“輿論自由”。
  甚至何的傳媒舊部,也私下感慨,“何部長管我們,實際上管得更死,因為他比別人都要更懂媒體。”
  有知情人士表示,何華章雖然位列市委常委,但是在政界並沒有多大施展空間。由於李春城重視城市營銷,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後,成都市為大幅提升成都市的國際知名度,熱衷於城市營銷,成立了成都城市形象提升協調小組,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何華章親任組長。
  2013年11月14日,成都市紀委對外公佈: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媒體服務處副處長賈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有媒體報道,同期接受過詢問的,還有外宣系統另外兩人。其中一人為何華章親屬。但是上述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賈小兵因牽連經濟問題,交由紀檢監察機關調查。另外兩人,沒有被追究責任。”
  賈小兵出事後不久,在成都市對外形象塑造中頗受官方器重的營銷界人士樊劍修被警方拘留。樊劍修是成都市城市形象顧問,任職阿佩克思奧美品牌營銷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該公司由樊劍修在本地創建的廣告公司和國際公關巨頭奧美合資成立。
  有接近成都城市形象提升協調小組的人士此前稱,何華章大量使用體制外的人負責成都的對內和對外宣傳工作,是因為體制內工作人員的工作節奏,無法達至何華章提出的工作要求。
  何華章在從政之後在政治上表現出夾起尾巴做人的架勢,迴避與政府部門及其政府同僚的任何矛盾。在報業行業的人看來,雖然位居成都市市委常委,但是在政界的根不深,在宣傳系統外,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權力。
  截至目前,何華章能被大家想起來的政績項目是“東郊記憶”,其投資主體也是成都傳媒集團。
  據記者瞭解,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間城市大舉東擴,對成都東郊工業區內的企業實施搬遷,屬於原東郊老工業區的一部分的成都國營紅光電子管廠,被作為工業遺址完整保留下來,由成都傳媒集團投資打造成為國家音樂產業基地,並命名為“東郊記憶”。
  成華區的宣傳資料顯示:東郊記憶於2011年9月29日對外開放。改造後,園區總占地面積218畝,總建築面積18.9萬平方米,其中保留老廠房14萬餘平方米。截至2012年底,“東郊記憶”入駐企業項目107個、接待游客1063萬人次,被批准為國家音樂產業基地、入選“中國文化旅游新地標”。
  2012年4月,何華章得以“外放”,出任遂寧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市長,直至如今。
  2012年12月,時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中央紀委調查。多位四川政商要人被牽扯,甚至包括何的舊部親信。關於何華章本人也被調查的消息,不時傳出。
  此次何華章被調查,或與博瑞投資舊事有關。
  在何華章被中央紀檢部門調查的同時,博瑞投資也在最近幾天接受紀檢部門的調查。
  經濟活動和政治活動相對簡單的何華章,與李春城案到底有多大關聯,還有待官方進一步說明。
  資本市場上,2014年3月20日,博瑞傳播,以跌停收盤。
(原標題:四川遂寧市長何華章被調查:或涉博瑞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