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發展交流會現場。 葉茂 攝圖為兩岸少數民族與會代表在會場合影。 葉茂 攝圖為參加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發展交流會的臺灣嘉賓。 葉茂 攝
  中新網寧德4月2日電 (呂巧琴葉茂)海峽兩岸近百名嘉賓人士2日齊聚福建福鼎市,通過當日在此舉行的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發展交流會,圍繞合作互惠、共同發展主題,交流探討兩岸交流發展。
  臺灣苗慄縣議員楊文昌介紹,臺灣少數原住民官方認定的共有14族,50餘萬人口,其產業和現狀,和大陸不謀而合,可多多交流,讓臺灣和福鼎的所有產業互動。
  楊文昌介紹,臺灣少數民族目前正從文化創業、觀光產業和農產業等3個方面發展。
  文化創業方面,外賓赴臺灣訪問或舉辦大型慶典活動,原住民歌舞必不可少,並已受到很大的認定,每個族群因此都擁有自己的歌舞賀慶。
  福建寧德市現有畲族人口18餘萬人,是大陸最大的畲族聚居區。而福鼎市,擁有兩處畲族鄉、4萬餘人口,迄今仍保留著原生態對歌、“烏米飯”製作、畲族傳統服飾製作、畲族巫舞《奶娘催罡》等具有濃郁畲族特色的民俗傳統。
  觀光產業方面,阿裡山、日月潭等臺灣著名觀光景點幾乎都有少數民族居住,臺灣原住民為配合觀光客,成立了文化表演團體等,具有很大的前景。
  在福鼎,其風景名勝、生態優美,素有“海上仙都”之稱的世界地質公園太姥山、中國最美的十大島嶼之一的嵛山島等風景名勝區,每年引來眾多海內外游客觀光旅游。
  農產業方面,楊文昌指出,臺灣的特產和福鼎市的特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特別是在產業以及養殖業,可尋求互動。
  福鼎市副市長藍承忠介紹,福鼎茶葉種植面積達20餘萬畝,盛產白茶,是中國十大產茶縣(市)之一,中國白茶之鄉、中國名茶之鄉,也是中國白茶的原產地、主產區和出口基地;同時盛產檳榔芋、鱸魚、大黃魚、四季柚等。
  楊文昌表示,臺灣少數原住民和大陸少數原住民存在很多相同的地方,希望福鼎可以到臺灣,尤其是苗慄縣訪問,期盼與福鼎的合作。
  此次交流會亦推出20個(福)鼎台(灣)合作項目,涉及生態、農業、漁業和旅游等多個產業,總投資逾8.6億元人民幣。(完)  (原標題:臺灣苗慄議員福建福鼎推介原住民產業互動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