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漢城、實習生羅曉蘭、通訊員歐核報道:歷經一年的整治,佛山42條重點河涌中,三成基本達標。下半年,佛山計劃清理污染企業超一千家,畜禽養殖場七百家,還把河涌涌長們納入考核,進行經濟獎罰和行政問責,而長期分散在村級工業園區的污染企業,下半年日子同樣會不好過,各鎮街將全面摸底調查。這是26日記者在佛山水環境整治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三成重點河涌基本達標
  去年7月,佛山水環境整治工作會議上確定了第一批42條污染嚴重的重點整治河涌,其中禪城區6條、南海區13條、順德區10條、高明區4條河涌、三水區9條,包含了主要河涌汾江河、西南涌、蘆苞涌和水口水道。
  記者瞭解到,整治前42條河涌皆為劣五類水體,污染嚴重。根據今年5月份的監測結果,42條“一河一策”重點河涌已有31%(13條)的河涌基本指標達到五類水標準。其中,順德區達標率60%,為五區中最高,10條河涌有6條達標,最低的是三水區,9條河涌都不達標,達標率為0%。
  市環保局局長彭聰恩透露,第一批42條重點河涌共有389宗整治項目,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89項,完成率22.88%,實施中163項,前期準備階段137項,開工率為64.78%。
  水質不達標河涌長背責
  “現在算起,距離廣佛跨界水環境整治目標的完成時限,只剩下半年時間,以目前的工作狀態和工程進展來看,完成任務十分緊迫……”
  會議上,副市長許國開門見山,給各地的相關負責人敲響了“警鐘”。許國透露,市政府已通過了《佛山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排污工作的實施意見》、《佛山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過錯責任追究實施辦法》。
  此外,佛山還將對42條重點河涌實行量化考核,以河涌涌長為考核對象,結合問責制度和經濟獎罰,強化現場檢查和督辦。考核指標以水質監測數據為主,輔以整治工程進度完成情況,市監察局仍負責相關責任追究。
  將清理污染企業1035家
  記者瞭解到,24日市環委辦下發了清理污染嚴重企業和畜禽養殖場清單的通知,各區政府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清理任務。
  其中,今年第一批計劃清理污染嚴重企業1035家,其中禪城區130家、南海區435家、順德區201家、高明區50家、三水區219家;計劃清理畜禽養殖場722家,其中禪城區22家、南海區423家、順德區32家、高明區100家、三水區145家。
  下半年各級政府會結合此次對於重污染企業的排查,對屬區內的村級工業園區進行全面的調查摸底,制訂出需要關停或者轉型升級企業名錄。這項工作由鎮街作為主責單位,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科學編製各村級工業園區環境整治的“一村一策”方案。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佛山治污出重拳:年底前清理污染企業一千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