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02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陳博齊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陳博齊 實習生 張海燕 通訊員 陳燕舒) 沒有計生證就無法進行新生入學登記報名,外來非戶籍學生不能就讀公辦學校,教育政策被捆綁讓不少孩子享受義務教育的權利遭到威脅。針對這些問題,昨日,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帶隊上線廣東“民聲熱線·行風評議面對面”節目表示,省內統一規定不能把計生證明與入學掛鉤,對於某些基層部門或學校利用政策門檻進行權利尋租的行為,將堅決打擊。
  問題:新生入學與計生證明掛鉤
  回應:將聯合計生部門進生梳理
  近兩個月,全省各地的城區小學陸續進行了新生入學的登記預報名,很多家長反映由於沒有計生證明,學校不予孩子辦理入學,一些小學入學報名現場甚至還有計生部門的工作人員在現場。
  民聲熱線記者調查發現,在廣東21個地級市中至少有13個要求新生入學需提供計生證明。其中包括:湛江、清遠、佛山、揭陽等。對此羅偉其表示,省教育廳已明確規定不能把計生證明與入學掛鉤,堅決維護適齡兒童的受教育權。
  然而現實情況是,一些基層教育部門“有令不行、有法不依”。針對這一情況,羅偉其回應道:“接下來我們將聯合計生部門對於全省的這種情況進行調研和梳理。”他表示,教育廳貫徹的是義務教育法,而計生證明貫徹的是計劃生育法,兩者必須聯合起來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此外,對於某些基層部門或學校利用政策門檻進行權利尋租的行為,羅偉其表示將堅決打擊,“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毫不手軟”。
  問題:非戶籍學生無法讀公校
  回應:逐步提高就讀公校比例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廣州流動人口有837萬,常住人口832萬,非戶籍人口數量已經超過戶籍人口。如何解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受義務教育問題,成為一大熱點。
  據瞭解,廣東目前主要採取積分入讀制來安排外來戶籍人口子女入讀公辦學校。佛山、深圳、東莞等市都已出台相關細則,只要滿足積分要求子女便可入讀公辦學校。而作為流動人口大市,除了黃埔、番禺等區外,廣州市中心區依然未能出台詳細可行的外來人員子女就讀公辦學校的相關條例。面對公辦學校不收、民辦學校學費高昂的窘境,大多外來務工者不得不與子女分離,將其留在老家由老人照顧。
  羅偉其表示:“廣東是外來務工人員就讀義務教育壓力最大的一個省,全省流動人口義務教育學生達到398萬人,可見廣東要解決這個問題的壓力是極其大的,任何一個省的政策在廣東都是行不通的。”他指出,今年廣東省一直在逐步提高外來人口就讀公辦學校的比例,但各市情況不同,依據自身情況制定相關政策。廣州外來人口多,想要緩解這一壓力還需要一定時間。
    (原標題:計生證戶口簿成上學攔路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