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在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督查下,國務院部門及省級政府集中發佈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落實情況,並以“成績單”的形式發佈在中央政府網和各自門戶網站上。這是我國國務院部門和省級政府首次大規模集中晾曬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個創新。
      一、晾曬“成績單”的積極意義
      晾曬政府信息公開的“成績單”,即各部門各地方2014年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總結情況,是政府信息公開實施過程中的一個新嘗試,對於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首先,這表明國務院辦公廳對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非常重視。《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國務院辦公廳是全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全國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自2012年以來,國務院辦公廳每年都會發佈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或者政府信息公開要點,對比3年發佈文件的內容,可以發現,2014年,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不僅時間早,對一些重點領域的公開工作做出了明確的部署,而且對要點的落實情況也開展了督察、第三方評估和社會評議。截至2014年底,各部門、各地方都結合要點自查了落實的情況,並對社會發佈了總結報告(也即是“成績單”),接受社會的評議與監督。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還委托第三方評估機構以公眾視角對各部門各地方公開政府信息的情況進行測評和驗證,並將第三方評估報告與各部門的總結進行對照,以從不同角度分析取得的進步和存在的不足。
      其次,集中晾曬“成績單”是一種工作創新。錶面上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有關法律法規、文件的要求公開政府信息,比較簡單,但實際上要做好、做實,有一定的難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既要立足於,滿足公眾的需求,讓公眾滿意,也要進行橫向比較,向其他部門學習,取長補短。政府網公開的各部門、各地方2014年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成績單”,不僅使公眾對其一年來的工作一目瞭然,也是各部門各地方相互學習和借鑒的好機會。從這一點看,晾曬“成績單”的做法確實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個創新。公開是最好的助推劑,這不僅僅適用於用公開推動依法行政,也適用於用公開來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水平。通過這種形式的公開,不需要表揚,也不需要批評,各部門就會緊張起來、重視起來、行動起來,把政府信息公開公開工作真正當回事。
      二、晾曬“成績單”的基本情況
      此次中國政府網集中發佈的包括國務院部門和各省級政府的政府信息公開要點落實情況,十分全面。各部門各地方以各種方式展示了自身工作的成效,有的是以工作總結的形式對過去一年的工作進行白描,有的是圖文並茂、數據實例並用,言之有物、言之有據,有的是把自身工作的實際情況展示給公眾。如教育部、浙江省、安徽省,只需點擊鼠標,就可以直接鏈接到其門戶網站或有關的欄目中,直接驗證所描述的工作是否真實。
      “成績單”不僅形式上創新出彩,而且內容也十分充實。按照《條例》要求,政府部門應在每年3月31日前發佈政府信息年度報告,過去並不是所有政府部門都能按照規定按時發佈,在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的督查下,2014年各部門不但提前進行了總結,而且,總結的內容普遍都較為豐富。
      各部門各地方的“成績單”普遍針對《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要求,回顧了過去一年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規範性文件公開、權力清單、行政審批、行政處罰、財政預決算、公共服務信息、公共資源配置信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信息公開的情況、取得的進展。事實上,自我總結也很能反映問題,凡是總結寫得詳細、生動的,往往都是過去一年在信息公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大量內容可以說的,凡是寫得簡單、獃板的,往往都是過去年沒做太多事情或者亮點難尋的。
      三、不少部門和地方的公開工作卓有成效
      從“成績單”及實際驗證情況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有序、成效顯著。
      首先,制度建設得到了加強。從國務院部門的情況看,大多數部門都針對要點制定了實施細則,細化公開的任務與要求。如國家民委制定印發了《國家民委2014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民辦發〔2014〕36號),民政部制定《2014年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分工意見》(民辦發〔2014〕19號),農業部制定了《農業部2014年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國家知識產權局制定了《國家知識產權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國家安監總局制定了《國家安全監管總局2014年安全生產信息公開工作責任分工方案》(廳函〔2014〕109號)。從地方政府的情況看,北京市、廣東省、山東省、陝西省、貴州省、湖北省等都出台了本省落實要點的責任分工。不僅如此,不少部門還從制度上進一步細化政府信息公開要求,如教育部建立了信息公開事項清單制度,研究制定了《高等學校信息公開事項清單》;海關總署發佈了修訂後的《海關政府信息公開辦法》;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政府信息公開辦法》,遼寧省出台《關於進一步完善信息發佈和政策解讀機制的實施意見》,建立了“網絡回應人”制度;等待。
      其次,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推進,清單制正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亮點。在各級部門的督查和推動下,上到國務院部門,下到各省級政府、市級政府,在行政權力運行信息、財政預決算信息、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務信息等的公開水平都有明顯提升。尤其是,行政權力運行信息方面,各部門、各地方紛紛清理行政權力事項,編製權力清單,行政審批事項、行政處罰事項清單逐步公開。中編辦網站根據簡政放權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集中發佈了國務院各部門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浙江省一舉推出了行政權力、部門責任、企業投資負面、政專項資金管理四張清單;山東省構建了“四張清單、一個平臺”(即行政審批事項目錄清單、行政權力清單、政府責任清單、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和全省統一規範的政務服務平臺)的公開機制;廣東省選擇7個省直部門以及5個市縣開展行政審批標準化試點,編製並公開每項行政審批事項的“辦事指南”和“業務手冊”。此外,行政處罰信息的公開力度明顯加大,重要領域的部門的行政處罰信息相繼公開,處罰依據、處罰事實、處罰對象等一目瞭然,既警示了公眾,也有助於公眾監督。
      編製政府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等,梳理政府的職責、職權,公開給社會公眾,接受社會監督,以及教育部編製的高校信息公開清單,用一個清單的載體,明確了各自應當主動公開的範圍、標準,用一種動態的清單細化了公開的標準,這是2014年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大亮點。實踐證明,這對於有效提升公開效果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最後,一些政府部門不僅講成績,也敢於自揭問題,這也表明各部門各地方政府實事求是的態度。如國家民委提出,“2014年,本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發展要求及公眾需求還存在一定的差距。機關工作人員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有待進一步增強。主動公開的廣度、深度以及依申請公開的辦理能力、服務水平仍需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機制不夠完善,工作基礎、自身建設等還需進一步夯實,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服務作用需要進一步發揮。”。國家林業局提出,“(一)因編製不足,無專職人員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導致有時會使信息發佈時效性差,政府信息公開數據統計上報工作滯後,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更新不夠及時。(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不平衡,有些政府信息公開標準不具體,公開內容不全面,工作人員崗位調整也會造成工作銜接不夠緊密。(三)部分從事政府信息工作人員缺乏系統學習,業務素質有待提高,需要加強培訓,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貼近民生、服務群眾的水平。”審計署提出“從我署實際情況看,信息公開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困難,有待進一步解決:一是由於審計工作的特殊性及審計信息的專業性,公開的審計信息可讀性和通俗化有待加強;二是目前被審計單位公告的審計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還不夠全面,需進一步督促其公開的全面性和及時性;三是輿論引導工作需進一步加強。”國稅總局提出,“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一是對充分認識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性需進一步提高。二是對信息公開工作中遇到的難點熱點問題政策把握不夠,對回覆個別有悖於政府信息公開初衷的申請政策運用存在差池。三是開展橫向交流學習不夠,視野不寬。四是督促檢查和工作培訓有待加強”。福建省政府指出,“一是重點工作進展不平衡。有的責任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視不夠、經驗不足,牽頭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工作進展與國務院、省政府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二是重點公開內容還需深化。社會公眾關心的規劃、計劃、方案等方面的信息公開還需進一步拓展,部分重點領域、重要部門、關鍵崗位的信息公開還要進一步深化。三是重點公開形式還需豐富。部分單位公開形式比較單一,發佈程序不夠規範,公開渠道不夠通暢。”遼寧省政府提出:“2014年,全省各級政府及部門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國辦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還存在不足:一是政府網站管理工作有待加強,管理機構不統一,個別網站信息更新不及時,檢索功能不強;二是依申請公開尚需進一步規範,對不按程序多頭申請、重覆申請和向領導個人申請等問題缺少解決對策;三是回應社會關切工作還需加強,個別地區在重大決策出台前征求意見、出台後解讀方面存在不足,輿情收集、研判和回應機制仍需進一步完善。”
      能夠在“成績單”里自己揭示本部門的不足和問題,這需要勇氣和正視自己的態度。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對於中國的政府管理來說,是一個逐步探索和被接受的新生事物,面對複雜的現實,需要工作上的魄力、開創的,存在困難和問題在所難免,關鍵在於是否敢於正視問題,積極改進。這幾個部門和地方政府在晾曬“成績單”時不避諱問題,雖然仍只是泛泛而談,但也難能可貴。(田禾 呂艷濱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指數創新工程項目組負責人)  (原標題:如何看待政府機關集中曬公開要點落實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qs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